A-Separation-Wallpaper-01  

  《一次別離》亦是如此。影片一開場就是長約5分鐘的長鏡頭,把觀眾帶進一個普通的伊朗家庭的生活:中產階級夫妻納德和西敏因移民產生分歧而分居,丈夫納德分身乏術,雇用了一個懷孕的女傭瑞茨照顧患老年癡呆症的父親,一次意外推倒了支撐生活的多米諾骨牌,使得兩個家庭對簿公堂……

Separation

  電影情節的導火索雖然是“分離”,而實際上串起電影脈絡的卻是“親情”。納德與西敏明明相愛,卻為了幸福各自遠揚,對於女兒共同的愛讓他們備受煎熬,一石激起千層浪,連帶著另一個家庭的捲入竟引發了一場悲劇。導演並未故意誇大角色的傷痛,並未用一種極端的方式來煽動觀眾的眼淚,於是當無辜的人們為了自己的幸福而不得不說謊、不得不爭鬥時,觀眾感知的痛卻更加真實。冷靜的電影處理蘊含深深的人文關懷。伊朗的社會等級,僅僅通過這兩個家庭的一次交鋒,便在大銀幕上露出冰山一角,供有心的觀眾管中窺豹。

A-Separation-3  

  而影片的鏡頭語言也只是本分地講述故事,絕不矯情煽情。算算場景,無非納德家、西敏娘家、瑞茨家、醫院和法庭,以及幾個車上的鏡頭。道具服裝不過是幾輛車和一本《古蘭經》。電影大部分拍攝方式均為手持攝像,全片沒有配樂,僅在片尾字幕升起時才響起音樂。更有意思的是,扮演納德和西敏女兒的特玫,竟是導演的女兒,連演員的錢也省了不少。

  然而就是這麼一部樸素的電影,以“無差評”的好口碑橫掃世界各地大大小小影展的43項大獎,為伊朗捧回了第一座“小金人”——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。
  



提供YOUTUBE完整版無廣告《一次離別》A Separation (英語字幕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o9QikM-Vh0&feature=share


資料來源:http://big5.huaxia.com/
華夏經緯網

arrow
arrow

    luxurylife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