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1025_iran1  

伊朗電影《有人想和你說話》敘述一對單親家庭母女的故事,內心善良的女兒時常苦勸母親蕾拉替人著想、傾聽別人所說的話、體會他人的處境,無奈蕾拉始終沒放在心上,直到一天女兒因意外車禍腦死,蕾拉終於開始省視過去所做的一切。為了讓女兒的器官能夠順利移植給他人救命,她開始接觸過去所不願意接近的人、視而不見的人、避而不談的事。

由於器官捐贈需得到父親的同意,蕾拉不得已找上前夫,但沒想到前夫早已因為自己多年前執著離婚、要求大筆贍養費而鋃鐺入獄,為了得到前夫的諒解,她必須重新面對不堪回首的往事以及眾多良心的考驗。

20131025_iran2  
分隔十七年的離婚怨偶,因為一場意外必須重新面對,一層層剝開每個人刻意包裝或不經意粉飾的謊言。

獨立扶養女兒的蕾拉,只希望女兒聽話。她自認願為女兒犧牲一切,卻彌補不了女兒無法與生父接觸、互動的遺憾。蕾拉像所有盡責的家長一樣,約束有理,管教有方,但是完全出於臆測的主觀,不願傾聽說明的武斷,與無法將心比心的固執,讓她一再面臨人際的衝突。

表面上她婉拒再婚是為了愛女的幸福。實際上,她是拒絕接受女兒期待父愛的渴望,忽略女兒亟欲尋根的心聲。她教導女兒要勇敢追求設定的目標,卻又時時阻礙女兒探索自我。她要女兒順從她的決定,卻又不願改變自己,不准別人左右她的生命。

充滿矛盾的教養,讓女兒不知所措,只好積極向外尋找救兵。原本女兒的一片好意,卻讓固執自私的蕾拉,產生無中生有的恐懼,也讓女兒看出蕾拉不願正視早年離婚的動機與刻意掩蓋的真相。

 20131025_iran  

蕾拉當年離婚時,在一切都為了女兒著想,一切依法爭取權利的堂皇理由下要求高額贍養費,前夫慕斯塔法因此把蕾拉視為不近人情,為了贍養費不惜犧牲他家族賴以為生的事業,導致家族經濟崩潰,是讓他身繫囹圄的禍首。心中充滿不平的他,把離婚後的事業不順,時運不濟,通通怪罪到前妻身上,還為了自圓其說,捏造謊言,掩飾因自己與前女友牽扯不清才導致婚變的事實。

慕斯塔法現任妻子是命運悲苦的恆伽梅,丈夫入獄,懷孕又生活無以為繼的她,面對前來求見的蕾拉,頓時燃起趁機撈一筆的想法。她雖然現實,卻很誠實,她雖見錢眼開,卻又靈活務實。

對她而言,只有還債,才能扭轉毫無希望的人生。恆伽梅曾經歷過痛失至親的大地震,但對被從地震瓦礫中救起的幸運卻憤怒難奈,一心求死。為了解決負債累累的狼狽,不惜前往獄中說服慕斯塔法藉著捐贈女兒的器官賺取現金,把握脫離悲慘的一線生機。她趁人之危、見利忘義的行徑,雖讓人不屑,但相較願意無償捐出女兒器官,幫助受贈者重獲新生的蕾拉,卻曾經為了爭討贍養費不惜讓前夫入監服刑的決絕,恆伽梅反顯得合乎人情。

 ojiapz2vkj6el5m  

劇中的人物如同現實的人生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境。他們最大的問題是,不願讓別人把話說完,只願憑著過去成見,對昔是今非的人事妄下定論。每個人都會為自己邪惡的動機找出義正辭嚴的道理。蕾拉離婚的理由是先生外遇,真正的原因是她偏好獨立、漠視親情與不看重愛情。

如果他們都懂得傾聽,懂得愛,至少可以保有原來平凡的家庭,女兒可以順利在父愛中長大。如果他們都懂得傾聽,懂得認清自我的私心與血氣,懂得體恤人性一時的軟弱,道德偶爾的不完美,這樣稍有缺陷的婚姻還是有機會重新復原,破碎的關係還是可以化險為夷。

如果他們都懂得傾聽,懂得原諒,至少沒有至親因此破產,沒有親人因而疏離,沒有曾經愛過的人坐監服刑,沒有母女為了缺席的父愛冷眼相譏,沒有喪失至親的痛徹心扉。總之,若時間倒轉一切重來,蕾拉的選擇應該會截然不同。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t.org.tw/
雜誌報

arrow
arrow

    luxurylife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